2009年7月15日

我們晚上吃什麼..

下戲的這兩天..
我才開始慢慢的咀嚼我們演出的劇本..
不知道是因為我們想傳達給觀眾的感覺?!
還是因為觀眾回饋給我的想法及反應..
讓我開始感受到這劇本的"沉”

真的是後知後覺?!
還是骨子裡就是有想維持和平狀態的血液?!
雖然我覺得這戲對我來說不難..
但如果我能夠再仔細的處理它..
它會更精細更深沉..

突然好想和這戲的編劇聊聊..
聊聊她當時創作的想法..
聊聊她如果看到我們詮釋她的戲的想法..

我猜想..
如果照著觀眾給我的回應去對照他們寫實的人生..
台詞的實質內容會不會是:

要先洗澡還是先吃飯?
(你愛我還是愛你自己?)

我們晚上吃什麼?
(我們的生活有什麼新鮮的事嗎?)

我覺得我好像吃了好幾個禮拜的雞肉
(我覺得我們生活變的很乏味)

那我下次不要買一整隻雞好了,我們兩個人吃不完
(這段關係裡..只有我和你..我們卻無法讓彼此開心..)

老公,倒垃圾!
(這或許是最後一件我能感覺到你存在的事了!!)

我在想…..我是不是也跟著他越來越雖,我已經兩年沒有中過統一發票了!!
(我們努力維持和平的婚姻似乎再也擦不出一點火花了!!)

糊成一團,根本什麼都看不見了!!
(當初的甜蜜被我們的心給遮蔽了..什麼都看不見了!!)

我自己也有吃啊,我怎麼會不知道。
(我自己也是當局者..我怎麼會不知道其中苦澀的滋味)

你不喜歡的話,就不要勉強,真的!!很難吃的話,就不要吃嘛!!
(如果很勉強為什麼不大聲說出來?!)

這雨不知道要下到什麼時後。
(我們這樣的狀況還要維持多久)

你吃得下,我就吃得下,你撐的久,我撐的比你更久。
(我們都在比賽忍耐..又或許其實我們並沒有不愛對方..
只是我們找不到當初的自己)

這樣夠嗎?
(這樣的關係..你受夠了嗎?!)

你不夠再自己盛。
(如果覺得還要繼續那就請便吧!!)

這豬腳一人一隻,再放下去就不好吃了。
(你有你的生活.. 我有我的自由.. 我們再這樣彼此折磨也食之無味了..)

以上都是妻子的台詞.. 女人真的想的很多.. 想的太多了!!


人生的百般無奈都是選擇而來的..
人生的每個決定也都有它存在的意義..
如果兩個人的生活只是為了維持表面的平和..
就算是折磨.. 那也是兩個人之間達成共識的生活方式..
所以.. 不要害怕.. 不要強求.. 不要不甘願..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恭喜你終於領悟表演的奧妙
這些劇本以外的對白
就是本劇最精采的地方
你記不記得我跟你說第1場排好了
第2,3場就可以有神奇的變化
我們始終沒有好好處理第1場
否則 你把你這些對白(潛台詞)
置入你的表演與動作
在第23場重複 重複再重複
你就知道力道有多強了

MALIQ 提到...

表演完之後..
從觀眾的反應去回推我應該要有的呈現..

好詭異的過程啊!!

MALIQ 提到...

傳說中的陽~願遇見生命中的美好~滿願!! 說:

詩也是有節奏的~~~ 在於口氣與頓點

戲在節奏 在演員的速度與停頓 空白 之間

像是潑墨畫 要留白..

匿名 提到...

我今天在學學文的宣傳DM上看到你喔!
你很漂唷!
感覺很棒!

賈寶玉

Jane 提到...

瑪莉
看到你的文章,感受到你的豐收與成長
感受到你內在的力量與生命的豐富
蠻感動的
非常為你高興

秀真

MALIQ 提到...

親愛的秀真:

好久不見了..最近好嗎?!
學校是否放暑假了?!
小朋友也還好嗎?!
我一直忙著上課.成果展.上課.演出.
希望能學到更多..
也和大家分享更多..
我們有機會再聊聊吧!!
我的好鄰居+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