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謝謝大家陪我們渡過一個很緊張又刺激的夜晚..

如果沒有勇氣 就不會有開始
如果沒有信心 就不會有實現
如果沒有堅持 就不會有完美





高階班這一個多月的時間..
我們完成了一個連自己都不敢相信的任務..
雖然..不夠細緻..不夠熟練.. 但我們的誠意和壓力 真的是破錶!!!!
老師希望讓同學有機會能感受正式舞臺的演出..
因為這個想法..我們又往前跨了一大步!!
這次出動了很好的硬體設備來支援我們..
攝影.. 音響設備.. 正式劇場.. 不再隱形的道具!!

高階前半段的課程還是在教室裡..
學習打開感官.. 觀察別人.. 模仿.. 說故事..
認識自己.. 肢體開發.. 節奏.. 聲音表情..
還莫名奇妙生了一個毛毛蟲的故事..
到了後半段.. 時間越來越逼近..
我們用三天和熊的爆發力把劇本生出來..
然後用一個多禮拜的時間背詞..
走位.. 建立角色背景關係.. 內在情緒及外在反應..

或許是因為之前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在準備“天使的禮物”..
就覺得自己可以完全不用停下來休息的接受這個短期訓練..
而且很多人在背後支持我.. 關心我.. push我..
(甚至很多朋友因為我的緣故,第一次到劇場看戲..)
所以在婚姻絮語的劇本完全都還沒生出來前..
我就開始用力宣傳售票!!
無論如何.. 我相信我們都會做的很棒!!
就匠和我男朋友狂推了五十幾張票..
但是就在這一個星期排戲的過程中.. 我感受到時間的不足..
我背下那些台詞.. 但消化不良.. (雖然我的台詞真的不多..)
所以上課時甚至不敢和老師講話..
或問更多關於要修正調整的部份..
剛開始排戲的前幾天還一直被老師擺壇驅魔要黃秘書退駕!!
國小就害怕被國文課本的我.. 卻又對演戲有很大的熱情..
所以我把自己丟到表堂來想半法克服這個難題..

看到姐妹們一個一個丟本..
認真的排走位.. 情緒.. 語氣..
我卻還停留在背台詞..
(雖然五妹一直陪著我... 忘詞!!
但就在星期五被老師狂電之後..她也大發功都背起來了.. )

排戲時..我忘詞的點都是卡在句子的中間..
救也救不回來.. 腦子一片空白.. 連個尾巴都抓不到..
在家練習的口氣.. 建立的角色背景.. 全都使不上力..

我背台詞需要對手和我一直對詞一直對詞.. 包括加進動作.. 幫助記憶..
但我這次都不能做弊,因為大熊老師把我的動作都鎖住了!!
老師把我的動作都剪剪剪.. 留下的就是 1.坐著 2.站著 3.走位(其他時間都不准亂動..手不准亂揮.. 雖然演出時還是不小心亂揮了一下
但是原則上腦子會有一小塊記憶是,不要動不要動不要動!!)
想找人對詞.. 但每一場大家戲都黏的超緊.. 每個人的對話都一句接著一句..
每天下班到教室根本沒什麼時間可以私下一直repeat repeat repeat 的練習..

到了星期六.. 進南海劇場正式排練走戲的時後..
還是一樣一直忘詞突槌!!


想到只剩一天就要演出,
而且來看演出的親朋好友又不止第一次看我呈現..
以我狂上課的經驗來看.. 忘詞這種事應該是最不能原諒..
所以我整個感覺到沮喪和壓力..

回到家.. 真的哭出來!! 我為自己的無能哭了出來..
但我時間真的不多了.. 所以我打開電腦.. 找了兩個人告訴他們我的害怕和沮喪..
他們用十足的信心回報我.. 告訴我 我一定能做到!!
而且他們的祝褔充滿力量!!
當下我擦掉眼淚.. 因為腦子裡出現的聲音告訴我..
你可以選擇哭完睡覺明天一樣忘詞..
演完之後再沮喪的告訴自己..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我做不到!!
或是現在想半法讓自己背起來然後明天有一個順利的演出,
再告訴自己我努力而且得到回報!!
(我的謝幕感言也是這時後想出來的)



我選擇後者.. 我開始想半法..
第一個是我拿mp3出來把自己所有的台詞都錄下來..
一直聽一直聽一直聽..
(因為聽很多次別人講的台詞都可以記下來..
自己的卻記不起來.. 聽到聲音對記憶是很有幫助的)
第二是我想到每次演出就緊張忘詞.. 但演完就像吃了大丸丹..
台詞都可以莫名奇妙的朗朗上口..
所以我開始想像我們有一個很完美的演出..
而且現在這個時間點是我們已經演完了..
我們得到很多掌聲.. (把時間點往後挪.. 催眠自己)
p.s. 阿勇不要說我有神經病喔!! 我真的覺得有差!!
而且我知道自己的身體真的太疲累,
累到人家以為我是從動物園偷跑出來的團團圓圓,
所以我叫自己趕快睡覺.. 耳朵聽著自己的台詞睡著..
星期日早上用走的到南海劇場,讓自己腦袋清醒一點。
台詞還是不斷在耳邊來回..
(丹丹也和我用了同樣的方法!!)
下午排練時,我感覺到自己狀況好很多,
雖然還是緊張,還是會害怕。
但我很努力的抱住我的信心和祝褔。


就在晚上正式演出前,站在側台,我突然一個念頭閃過,
我到底在幹嘛?? 我是真的那麼喜歡演戲嗎??
為什麼我要站在這裡?? 把自己搞得那麼累??
(手裡還緊握著劇本不放)



一直到大幕拉開看到台下坐滿了人,
我一點都沒有緊張的感覺,
我反而很想看清楚台下的每一張臉。
我知道自己還是有講錯話,但無傷大雅。
被蘿蔔糕嗆到也接的到大姐送客的三小時,
聽到台下的笑聲和事後說有被感動到的眼淚就很開心。
只是.. 不小心露出來的半顆球..讓全場驚嚇了!!
(回家我媽也狂唸了我一天!!
各位女明星們,下次雙面膠一定要記得帶在身邊!!)
最誇張的是.. 從老師到同學..
從同學到觀眾都以為我是故意搶戲..
(= = 我真的有心機那摸重嗎?! 嗚…)

從排練到散場.. 幕後很多人一路陪著我們..
我看到藍天的工作手冊整個嚇傻,
我還以為是她去哪裡買的新書呢!!
我還要特別謝謝妳的一指神功..按完我的頭馬上就不痛了耶..超神奇!!

寧仔也讓我看到她認真穩定的一面。
寧仔,妳演完吳主任之後抖手的病好很多了耶!!
也謝謝妳一路辛苦幫我們記錄熊語及安排事項,
下一次高階換妳囉!!

九姨謝謝妳每次都在最後一秒給予最精準的建議,
對我們來說那不是囉唆,而是最重要的叮嚀!!
別忘了黃秘書也是妳匠調教出來的!!
謝謝妳一直拍一直拍一直拍.. 但是..
下次如果有拍到走光照.. 也請囉唆的提醒我一下,
雖然我真的很想紅,但我可以靠實力嗎!! 不是兩粒!!

小諜(幫妳改成間諜的諜),妳現在是我們的首席彩妝師了,
謝謝妳上完課還趕來幫大家化粧,經由妳的巧手,姐妹們又更美了。
也祝妳早日當明星。妳今天身體有好一點了嗎??

還有其他的工作人員也辛苦了,
餡兒八爪魚的音控,
拉媽謝謝妳的口凝膠,
小狼謝謝你在後台狂吃,
小丸子,太陽,Free,尊在前台幫忙 還鋪梗!!

對我而言,演出是順利的!! 大幕落下時,我眼淚狂掉,
可能一方面是被熊掌握到我的手和鑽石戒指卡住手疼的要命,
另一方面真的不自覺得一直掉淚,或許是高興,或許是壓力的釋放,
我其實能忍住的。但我不想忍,就讓它一直流一直流一直流。

戲演完了,老師說要慢慢鬆懈下來,不然很容易整個人垮掉。
我還來不及體會,我又要去上課了。
同學們,我神經太粗沒半法鬆下來,
但我們有共同的熱情和夢想,
大家一起加油!!

謝幕感言:
所有的眼淚都必須再上台前擦乾,因為每一次的演出都是唯一的一次。
謝謝今晚在坐的各位,給予我們最大的鼓勵,未來我們會更努力。
謝謝所有台上台下幕前幕後的人。
p.s. 老師,有機會讓我們成立二軍一起邁向真正的售票演出吧!! (綠果實的未來~)
我還是愛舞台的!!!

6 則留言:

DODO 提到...

你交作業了...
別忘了你說要發集點卡給粉絲阿
DODO

MALIQ 提到...

DODO..
我竟然忘了謝謝妳!!
(果然寵物的忠心容易讓主人習慣成自然..呵)

歹勢歹勢..
謝謝妳的義工精神..
和快手KEY-IN..
和隨時待命..
妳真的很優秀!!

還有..今天的水果很甜喔!!

Sarah 提到...

還沉溺在昨晚的氛圍中,
同行中已婚未婚的都各有感觸
郭馬麗,你真是太令人驚艷了,
讓從沒去過觀賞舞台劇的我
有了下次想再參加的念頭,
keep goin!!

老廖 提到...

三姊 你表演的太好了
可是 我家沒有heater

小蔡哥 提到...

瑪莉
你的演出很不一樣喔!!
給你拍拍手!!

Unknown 提到...

>_< 我真的好想去看喔!!!!!!